今天是:
本行动态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行 > 新闻资讯 > 本行动态

赣州银行:锚定服务实体经济主航道,金融赋能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3 12:00  作者:  来源:  字号:

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产业园区作为地方经济发展排头兵,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不仅是经济建设主战场,更是赣州银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航道。近年来,赣州银行坚守“服务实体”的战略定位,持续深耕产业园区“沃土”,不断提升产业园区金融服务质效,金融赋能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末,赣州银行已服务园区和驻园客户超1000户,贷款余额近200亿元。

 


固基础助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产业园区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近两年,赣州银行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构建金融支撑体系,以金融力量补齐园区基础设施短板。

 2023年4月,赣州银行投放“助厂贷”3000万元,用于赣州市某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标准厂房建设。该项目位于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一个引进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精密仪器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设施完善、服务优良、环境优美的综合性园区。项目占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合计建设21栋建筑。该项目作为赣州市招商引资示范平台之一,是赣州市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对做大做强赣州市“1+5+N”重点产业集群、打造产业升级发展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赣州银行已累计投放“助厂贷”27.66亿元,资金全部用于支持省内重点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和运营,赣银力量让一栋栋现代化标准厂房拔地而起,成为园区招商引资、筑巢引凤的强有力支撑。

 


优服务助力入园企业做大做强

 为提升入驻园区企业金融服务可获得性,赣州银行组织骨干员工成立“红小金突击队”,为入驻企业提供“一园一策”、“一企一策”的专业化、专属化综合金融服务,从专属园区客户经理到配套营业网点,多层级联动,建成产业园区立体服务体系,实现产业园区项目服务100%覆盖。

 

 赣州市章贡区某扁平漆包线生产企业,于2022年底正式签约入驻章贡区沙河工业园区,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车驱动电机、5G应用元器件等领域。该企业拟投资新建5G应用元器件扁平漆包线、PEEK线材及制品生产项目,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7940吨扁平漆包线、600吨PEEK线材及制品的生产能力。赣州银行“红小金突击队”多次深入园区与企业洽谈融资方案,为解决项目建设期担保能力不足的问题,成功引入赣州市政府设立的“重大工业投资引导资金”,赣州银行于2023年成功投放“助工贷”4500万元。

“助工贷”是我行为全市“1+5+N”产业集群和各区县的重大工业项目提供融资支持的专项产品,重点支持全市具有“攻坚性、引领性、带动性”的重大工业项目。目前,我行对赣州市各产业园区工业项目融资支持近百亿元,融资余额超13亿元。


强保障让园区企业员工引得进、留得住、住得好

为切实解决产业园区企业员工住房困难问题,赣州银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产业园区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民生安居工程建设。近两年,赣州银行共投放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额度23.22亿元,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超30000套。

 

上犹县某科创产业园为当地政府规划的发展新型材料生产加工的重点园区,毗邻返乡创业园标准厂房、小微创业园标准厂房等厂区,用工人数近7000人。当地政府为解决园区企业员工住房困难问题,规划建设产业园区配套1191套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成后可满足产业园区内重点企业近2600余名员工住房需求。2022年9月,赣州银行为该项目授信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贷款额度3亿元、资金专项用于该产业园配套1191套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一期项目建设。

项目负责人介绍:“住房问题是不少年轻人在城市安身、安心的突出问题。有了家,才有创新立业安定之所;有了家,才会有稳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次为该科创产业园配套建设的1191套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是赣州银行与上犹县政府共同促进人才政策优化和人才生态建设的务实举措,也是因地制宜落实赣州银行“人才服务银行”的突破性成果,为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汇聚赣州、扎根赣州、建设赣州量身定做的解决思路和解决方案,进而激发新市民、青年人的创新动力和社会创造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