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行动态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行 > 新闻资讯 > 本行动态

赣州银行发力绿色金融,铸高质量绿色金融样板

发布时间:2020-12-01 21:10  作者:  来源:  字号:

 

近日,2020年江西省绿色金融知识竞赛及优秀项目展评在南昌举行,此次大赛由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江西省总工会、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江西省金融学会联合举办。赣州银行荣获江西省绿色金融知识竞赛团体三等奖、优秀项目展评三等奖,是唯一一家两个环节都入围并获奖的城商行。

近年来,赣州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以“绿色兴赣、绿色富民”为己任,坚持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绿色金融工作机制,积极发展绿色信贷业务,支持地方绿色产业发展。

 

多措并举,加速推进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

健全绿色金融制度体系。为推动绿色金融业务规范健康发展,赣州银行将绿色金融发展纳入本行年度经营工作计划中,先后下发《赣州银行绿色信贷管理暂行办法》、《赣州银行绿色产业项目营销管理办法》、《赣州银行绿色金融债券管理办法》、《赣州银行2020年绿色金融发展方案》等,逐步完善、健全绿色金融内控体系建设。

完善绿色金融激励机制。赣州银行将绿色信贷考核评价指标及绿色金融发展指标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同时下调绿色信贷FTP价格,出台绿色信贷投放奖励政策,充分调动机构营销积极性。

优化绿色金融信贷投向。制定绿色金融支持方向及重点领域的相关政策,加大对节能、环保、减排、扶贫等重点民生领域或攻坚战领域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为优质企业发展和先进产能建设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对高污染、高耗能、产能过剩的行业形成贷款约束机制,逐步淘汰退出。

深化绿色金融产品创新。赣州银行分别于2020年4月21日、11月23日成功发行第一、二期绿色金融债券,规模总计30亿元,并于9月末完成第一期募集资金足额投放,涵盖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生态保护等领域的27个项目。推出专门针对符合绿色金融债券项目目录的贷款产品“绿业贷”,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提供贷款优惠利率,定向支持绿色项目。

打造新型绿色银行网点。加强绿色金融业务布局,成立赣州银行赣江新区支行,支持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充分利用好的政策要素、调动好的资源禀赋,切实把绿色金融改革成果在赣江新区“落地生根”。

 

多点开花,“赣银红”描绘绿色金融新画卷

赣州银行不断加强绿色产业项目的营销和投放落地。截至目前已储备绿色产业项目60余个,绿业贷认定项目规模逾70亿元。其中已落地项目46个,金额36.13亿元。

 

寻乌支行:绿色蝶变,昔日“废弃矿山”重现“绿水青山”

寻乌县文峰乡废弃矿山是历史遗留的废弃稀土矿区之一,由于长期的无序开发,造成植被破坏、水体污染、土壤酸化等生态环境问题。近年来,当地政府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面临项目资金短缺、工程进度落后等问题。2020年6月,赣州银行发放2亿元绿色项目贷款“绿业贷”,专门用于支持寻乌县文峰乡涵水片区废弃矿山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同时为项目周边光伏发电、百香果、油茶等产业项目提供信贷资金支持2.4亿元,助力“生态+工业”、“生态+光伏”、“生态+扶贫”、“生态+观光”的发展新模式。

(注:该项目荣获江西省绿色金融优秀项目展评三等奖)

 

开发区支行:绿色金融“引擎”激活新能源汽车“新动能”

国机智骏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整车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是江西省第二批重点建设及赣州市全力打造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在获悉企业位于赣州市经济开发区的制造基地拟建造对标国际领先企业的智能化工厂、公用动力及技术中心后,开发区支行迅速行动,为企业量身打造绿色金融服务方案,拟投放绿色贷款总计2亿元,已于2020年4月发放2000万元。该笔贷款是赣州银行发行30亿元绿色金融债以来发放的首笔绿色贷款。

 

萍乡分行芦溪支行:引绿色金融“活水”助力污水治理

袁河及其支流是芦溪县居民的“母亲河”,因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排放,袁河污染严重,水体自净功能基本丧失,对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带来了极大威胁。为治理环境污染,保护用水安全,当地政府高度重视,拟新建污水处理厂及垃圾处理站,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示范带。芦溪支行自项目立项以来,积极对接当地政府及建设单位,制定一户一策方案,从贷款金额、利率、期限上予以大力支持,于2020年9月发放2.5亿元绿色项目贷款,用于支持芦溪县袁水源城乡融合示范区建设项目。赣州银行金融“活水”的注入有力推动了项目进程,高效的服务获得了当地政府及建设单位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