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行动态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行 > 新闻资讯 > 本行动态

江西省金融学会票据专业委员会“票据市场发展与展望交流会”在赣州银行南昌分行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21 09:45  作者:李毓 利青阳  来源:  字号:

  3月19日,由江西省金融学会票据专业委员会主办、赣州银行承办的“票据市场发展与展望交流会”在赣州银行南昌分行顺利举行。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江西省金融学会票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锋,赣州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钟哲敏等出席会议。有关专家学者、省票据专委会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最新金融政策、票据市场发展与展望、专委会2019年工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执行院长兼首席研究员、省金融学会票据专委会首席专家肖小和教授,华尔街见闻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赣州银行独立董事邓海清博士分别作专题学术报告。    

 

  会上,陈锋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是江西省金融学会票据专业委员会成立的元年。秘书处和轮值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贴市场行情,把脉市场动向,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平台优势,围绕市场变革、风险把控、业务发展、机遇与挑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为我省票据业界同仁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我省票据文化的繁荣发展。他强调,召开此次交流会,就是要通过认真回顾总结2018年票据市场发展,交流探讨2019年票据市场发展形势,把握好行业发展历史机遇,顺势而为,以新时代、新发展为动力,实现票据融资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新的亮点。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本质,发挥票据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功能。要坚持建立票据创新机制,提升票据市场发展内涵。要坚持专业委员会历史担当,为我省票据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钟哲敏代表会议承办方致欢迎词。他指出,作为地方城商行,赣州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发展票据业务作为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重要融资工具,不断做大规模,做出特色。推进金融科技创新,运用区块链技术,在全国率先推出票链业务,完成票链2.0迭代升级,将服务触角延伸至电票、供应链和普惠金融领域。成立分行级资金业务专营机构——资金营运中心,挂牌设立小微企业票据贴现中心。他表示,票据业务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效率、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省金融学会票据专委会秘书长颜凌就专委会2019年工作进行安排,通报了轮值单位名单及副主任、副秘书长名单,并组织审议发展新常务理事单位报告。   

  赣州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总经理助理谈铭斐作了专题发言。他向与会嘉宾分析了一季度全国票据市场的运行情况,并介绍了赣州银行票据业务发展情况。他表示,要大力发展产业链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开展票据贴现等多种形式的产业链金融业务,有效满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 

  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副处长陈星就我省再贴现业务办理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央行最新再贴现政策进行宣讲。他指出,我省金融机构充分用好用足了人民银行的再贴现政策,不管是再贴现发生额还是再贴现余额均位居全国前列。下一步,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将进一步理顺再贴现政策传导机制,通过开通民营、小微企业票据再贴现直通车、探索县域支行再贴现办理等多重手段,将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工作落到实处。  

 

  邓海清博士围绕全球金融格局变化与金融供给侧改革作了专题报告。他指出,金融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显著提高,金融供给侧改革是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的有力手段。他从全球金融格局的变化、宏观经济与央行货币政策、中国金融供给侧改革、2019年大类资产配置四个方面深刻解读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  

  最后,肖小和教授就“票据市场发展与展望”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随着票交所“纸电融合”工程完工、各种票据新政开始实施,各票据经营机构面临新形势、新机遇,2019年是票据市场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他强调,基于我国经济和金融步入新时代,票据业务仍将保持稳步增长,并将继续在服务新时代经济、发展金融市场、完善信用体系、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助推商业银行改革、加快业务创新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本次票据交流会多方面、多维度回顾了票据市场的成绩与经验,更体现了对未来票据业务发展的充沛信心。作为会员单位,赣州银行将继续积极参加省票据专委会的各项学术交流、研讨活动,立足江西、面向全国,服务实体、服务小微,进一步促进票据业务发展,为江西票据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与繁荣贡献力量。